首页 > 企业成果
做强主业 服务民生 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燃气集团2018年改革发展十大亮点

来源:陕西燃气

时间:2019/2/15 9:53:00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陕西燃气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扣追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统筹推进惠民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树品牌等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推进“责任燃气、价值燃气、创新燃气、法治燃气、幸福燃气”的新时代陕西燃气建设并取得良好开端,改革发展呈现总体向好、稳中有进、质效双增的良好态势。

亮点1:企业党建活动凝心聚力

2018年,燃气集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场站、进班组、进项目。启动和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三忆改革发展史、不忘初心感党恩”“大学习、大讨论”等主题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现场研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魂。干部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用心去工作,共圆幸福梦”的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为冬季高峰供气、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汇聚了加快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

陕西燃气集团开展“大学习 大讨论”主题活动

亮点2:步入“百亿”企业集团行列

2018年,燃气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9.3亿元,同比增长24%,成功跨入营业收入“百亿”企业集团行列。2018年,燃气集团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切实履行公共服务类国有企业职责,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全年运销总量突破80亿方、长输管网设施销气量达62亿方,同比增加11.41亿方,增长率达到17%,为全省天然气销售过百亿贡献率超过八成。

亮点3: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

8月17日,所属液化天然气公司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全省仅有6家企业入选。2018年,燃气集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突出问题,逐步提升改革的合理性、可操作性,努力开创公司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目前,燃气集团所属控参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74%,资产总额占比近80%,在省国资委系统位居前列。

亮点4:核心业务从区域走向全国

7月31日,由所属省天然气公司入股的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燃气集团“走出去”战略取得新突破。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是全国首例采取市场公开招标方式组建的国有控股省级天然气管道建设运营公司。省天然气公司以3亿元的中标金额、20%的持股比例,成为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之一。9月18日,为推动省际输气管网互联互通、资源互输互补、企业互惠共赢,由省天然气公司与山西国化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合资设立的秦晋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对优化全国及区域干线管网系统,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亮点5:获得全国首个地热水及氦气普查探矿权

7月31日,燃气集团获得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华阴地区地热水及氦气勘查许可证,为全国首个。11月15日,全国首例水溶气集输功能调峰项目——渭南市地热及伴生水溶气集输供暖调峰项目开始试运行,供热情况良好,得到了渭南市政府以及广大用户的充分肯定。

亮点6:完成全省首单LNG海外采购

11月27日,所属液化天然气公司LNG首期返航交货仪式暨国际贸易合作商谈会在上海外高桥港区举行,这标志着陕西省首单罐箱式LNG海外采购顺利完成。近年来,燃气集团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控制力,以产品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资源、陆运海运两个通道,积极发挥对接国际、辐射全国的门户作用,进而构建完备的商业储备体系,为形成战略储备打好基础。此次LNG国际贸易试点的顺利开展,是燃气集团打通海运通道的第一步,为完善我省LNG供应链、增强民生用气保障能力提供了支撑。

杨凌液化天然气(LNG)应急储备调峰工厂

亮点7:我省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正式运行

10月26日,所属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我省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西安威斯汀酒店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实现了天然气制冷、供热、发电三联供,有效降低了用能成本,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可极大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该项目的建成投运,对推动我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和清洁能源的合理利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推广作用。

亮点8:打造省内首座高速LNG“万吨站”

12月12日,由所属交通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横山北服务区LNG加气站成功突破万吨大关,成为省内首座高速公路LNG加气站“万吨站”。近年来,燃气集团加大与省属大型交通运输企业通力协作,在已建15座加气站的基础上,新取得43座加气站的建设与经营权,省内高速公路加气站市场份额高达97%,初步形成了由南向北纵贯包茂高速、由东向西横穿连霍高速的加气服务网络,积极践行“三个替代”(天然气对车用燃油、服务区散煤燃烧和服务区毗邻和近邻村镇非清洁燃料的替代)清洁能源系统服务模式,为我省交通运输领域治污降霾作出积极贡献。

 

亮点9:通过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认定

10月29日、11月29日,所属派思装备公司、新能源公司先后通过陕西省2018年第一批、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评审认定。近年来,燃气集团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无人机等新技术,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研发平台体系化建设卓有成效。2018年,燃气集团系统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奖项60余项、授权专利15项。

亮点10: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8年,燃气集团坚持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体系,形成了从“输血”向“造血”的良性转变。出资组建的延安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投资发展延安苹果特色产业项目帮扶成效显著。助力延川县气化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旅游扶贫产业配套项目顺利建成投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减免费用约 600 万元,安置 59 名贫困人员就业,向延川县捐赠 400万元实施“四个一百”惠民工程,为延川县脱贫“摘帽”打下了良好基础。永寿县交通能源服务驿站开工建设,清涧县韩家硷村实现了“户脱贫、村退出”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白水县尧科村 300 亩花椒产业园和食用菌种植基地建成创收,宜君县彭镇西洼村荣获年度产业发展红旗村称号,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获得各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陕西燃气集团举办2018年“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

】【打印】【关闭窗口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