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解读
坚定不移聚焦主业深入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

来源:规划发展处

时间:2019/2/2 11:42:30

2019年1月召开的全省国资系统工作会议指出,要以贯彻国企国资改革攻坚三年行动方案为工作主线,全力抓好重组整合,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省属企业主业不突出、布局结构不优、同质化严重等,一直是我省国企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近年来省国资委系统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企业干主业、守主责,核定公布37户企业主业,出台《省属企业结构调整优化主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物流、健康医疗等企业整合重组,持续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管理层级压缩和处僵脱困,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按照工作会议要求,2019年要下大力气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省属企业聚焦发展主业。按照《加快省属企业结构调整优化主业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以“三个一批”为原则,对企业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进行梳理,聚集各类资源集中发展主业,促使企业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规模适度的主业发展体系。严控新增投资,落实负面清单制度,鼓励加大主业、战略新兴行业、中省重大战略项目、企业转型升级等方向的投资,同时限制在低效无效、过剩产能等领域的投资。

二是推动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将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以能源、交通、水利、农业、装备制造为重点,采取横向、纵向联合、吸收合并等方式,通过战略重组,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资源配置效率高、产业优势明显的领先企业。

三是推动非主业资产剥离整合。对于物流、教育、建筑、旅游、酒店和房地产等与省属企业主业关联度不高的非主业资产,逐户企业提出整合处置方案,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推动这些资源在不同企业间的进行专业化整合,并推动省属企业逐步有序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业产业,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要素的配置作用。

四是推动企业外开放合作。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积极推动省属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不移“走出去”,积极对接国际标准,高标准“引进来”,与行业内优秀企业合作,实现技术、产品、资源和管理的融合共赢发展,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主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

】【打印】【关闭窗口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