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在线访谈
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支持措施的通知》

来源:陕西省政府网

时间:2018/11/1 16:59:15

嘉宾简介

李昭利      省工信厅副巡视员

张   勇       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

张玉浦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侯育辉       陕西汽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余   强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                                                                                                                                                                   

通报议题、解读政策、关注执行。各位好,欢迎来到陕西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的现场,我是惠贝娜。今天我们要解读的是我省《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支持措施》,首先让我们欢迎来到现场的解读嘉宾,他们是:省工信厅副巡视员李昭利;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张勇;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张玉浦委员;陕西汽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侯育辉,我们还邀请到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博士生导师余强教授参与点评,欢迎各位,同时也欢迎现场的媒体记者,省工信系统的干部职工,还有参加旁听的法士特等企业的员工朋友,欢迎大家。    交通,可以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今天我们不妨从一张老照片开始说起,这个画面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家可以看到当时的西安大街上还没有多少汽车,也就是40年的工夫,汽车已经开进了寻常百姓家,大家的生活方式由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来看一个短片。

(短片一)

汽车让我们走得更快,也在加速拓展我们的生活轨迹,那么就汽车产业本身而言它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呢?请李巡视员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昭利:

当前,我国汽车发展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总量持续增加,二是结构加速优化。从总量上来说,去年我国汽车产量是2900万辆,这个速度一直比较快,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镇化建设,未来的汽车发展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们预测在未来几年我国的汽车产量可以达到4000万辆,特别是随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的建设,对汽车的需求将会更快一些。陕西要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加快发展汽车产业,这是从总量方面说。第二是从结构优化方面,汽车现在的结构优化的速度在加快,我们知道智能化、网络化、轻量化、绿色化、电动化,都成为汽车发展的一种趋势。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大,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产品换代正在加快进行,我们陕西要抓住这一机遇迎头赶上,加快发展汽车产业。 

主持人:

您说的没错,未来的汽车不仅可以更加环保甚至可以智能到无人驾驶,我们也不难预测在接下来非常长的一段时间里,汽车产业依然会蓬勃发展。李巡视员您觉得在这样的大趋势之下,汽车产业会为陕西带来新的经济支撑吗? 

李昭利:

是的,我们知道现在全国的经济增长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汽车是一个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典型产品,发展汽车产业有利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加速融合,有利于推动我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汽车产业链长、关联度大,对工业的拉动作用十分强。我们知道一个整车企业,一辆汽车它需要八千到一万个零件组成,需要众多配套企业来配套。过去我们曾经测算过,一个整车企业对零件企业拉动率是1:7,比如说宝鸡吉利整车厂很快带动了20多户、30多户企业落户,现在宝鸡市的零部件配套企业已经达到200多户,汽车的产业链长,它的带动作用非常强,对陕西工业的做大做强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三,我们现在在构建陕西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陕西工业是能源工业和非能源工业二元驱动的典型工业结构,能源工业占到了很大比重,占到了45%左右,我们构建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方面要发挥我们陕西能源的优势,做好三个转化,把陕西打造成全国的能源化工基地,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汽车产业,把陕西打造成全国的高端制造业基地,这是一个。第二陕西目前正处在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陕西有很多优势,有科教优势、有综合要素优势,同时我们也有发展汽车产业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加快发展陕西汽车产业。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陕西发展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型产业的最佳选择,那么说到新能源汽车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它跟大家所熟悉的电动汽车是一回事吗?我们从一个短片来看一下科普。

(短片二)

像种类这么丰富的新能源汽车也为陕西的形象宣传注入更多的硬科技元素,那么说到发展汽车产业,张处长您认为陕西有哪些基础和优势呢?

张勇:

这个问题问的好,我省是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省的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进入"十一五"以来,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截止2017年我省装备制造业企业已经达到1000多家,产值达到4900亿元,占到了全省工业的20%,特别是汽车产业可以说发展尤为迅猛,截止目前已经达到产值1627亿元,产量61.63万辆,产值已经达到了装备制造业的30%,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竞争优势明显,去年8.3万辆增长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新能源领域我们竞争优势走在了全国前列,名列全国第二位,占到了全国的产销量的10.7,也培育形成了一批优势龙头企业,比如说我们的陕汽集团2017年产值已经达到了近700亿,产销量已经19万辆,重卡产销量17万辆,今年上半年陕汽的重卡产销量已经突破了10万辆,我们的比亚迪去年汽车产量是26万辆,新能源产量已经达到了6.3万辆,可以说比亚迪在全国新能源领域已经处于领跑位置领先于全国。我们的宝鸡吉利2016年9月投产以来产销两旺,2017年产销量达到了17万辆,可以说创造了我们陕西速度。我们的法士特企业,重卡变速器连续12年世界第一,市场占有率70%,法士特走出了一条以我为主,自主创新的道路,它不但配套我省,而且配套全国,出口欧美,可以说是我们省企业的佼佼者。   

主持人:

那支持措施的落实到位是不是能够保障把陕西的汽车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呢?

张勇:

可以这么说,打造汽车支柱产业是我省着眼高质量发展做出的战略部署,我们全省上下已经达成共识,各部门、各市、各企业都在齐抓共管、加快落实,我们省汽车产业已经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特色产品突出,多点支撑有力,后发优势明显的特点,未来必将成为我们新的支柱产业。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一些润物细无声但同时又强劲有力的改变也让陕西和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始书写新的"汽车IP"故事,来看一个短片。

(短片三)

因为这个产值大,带动效能也大,所以很多省份都把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比方说跟我们临近的四川省和重庆市都有大的目标,与之相比,陕西怎么来突出重围成为一匹黑马呢?侯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侯育辉:

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从这个问题右以看出,大家可能对我省的300万辆汽车的目标实现是有一定顾虑的,所以下面我想从两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第一个挑战很大,第二个机遇很好。为什么说挑战很大呢?我下面讲两组数据。

2017年陕西省销售61万辆,在全国位居第16位,四川产销83万辆,在全国位居第14位,重庆产销269万辆,全国位居第4位。从“十三五”规划看,陕西省300万辆规划,四川是400万辆,重庆是500万辆。从这两组数据看,在不到1000公里范围内,有这么大的产能,确实对陕西的汽车产业带来很大很大的压力。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方面,挑战很大。

第二个方面我想讲一下机遇很好,为什么说机遇很好呢?我想从三个方面讲这个问题。第一,中国汽车工业目前已经进入比较低的增长期,现在的增长率大概是3%—5%,但是绝对量很大,每年大概在2800万辆以上,这是绝对的增量。第二,我想讲一下这些产品以后的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张处长刚才也讲到,这个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不可逆转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从这方面来看后续这么大的增量,走向走到哪里?新能源必定是未来非常好的发展方向。第三陕西基础条件好,未来的前景更好,这里面张处长也讲到陕西的新能源处在全国第二位,占比10.7,特别是下一步吉利和比亚迪二期项目建成以后,陕西的优势比原来更加凸显,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陕西新能源产业链相对比较完整,渭南的电池基地在全国处于前列,比亚迪电池项目30GWH的建成投产以后,对陕西的新能源汽车是非常好的一个支撑作用。基于这几个方面的原因,我认为陕西省新能源汽车,包括陕西省汽车产业追赶超越是有可能的,所以这一点大家不要有什么顾虑。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我也注意到,我省的目标是到2021年实现整车产能规模突破300万辆,算算也就只有三年的时间,张处长我们实现这个目标难度有多大呢? 

张勇:

实现这个目标是有些难度的。我们新的产业规划和实施意见提出,到2021年我省的汽车产能达到300万辆,产销量达到200万辆,产值达到6000亿元以上,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这个目标的实现还是有些难度,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难度在于一方面因为汽车产业对当地的经济带动比较大,我们全国各地都在抢先发展汽车,所以说有些成熟品牌它会选择一些东部、中部发达地区去投资,我们省属于西部地区,各方面条件比较差一些,所以说他们来的意愿不强。第二个方面是我们的配套设施和配套基础这方面,还有配套零部件这块发展的不够完善,所以这些企业来的意愿都不是很强,所以说我们省如果是要发展汽车产业,就要采取大力度的工作方针,采取超常规的发展方式,才能够把汽车产业搞上去。所以省政府出台了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支持措施,从组织领导、专项资金、税收、人才、土地等方面给予大力度的支持,支持我们省发展汽车。特别是在我们财政特别困难的情况下,省政府、省财政厅拿出40亿元支持汽车产业,可以说支持力度空前。   

主持人:

您提到这40亿可是一个大手笔,那我们怎么保证这笔专项发展资金能用到刀刃上?   

张勇: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当时在制定管理办法的时候,我们也进行了反复调研,怎么用好这个资金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第一个首先还是做大整车规模,首先是提高我们现有汽车产业规模,比如说我们的比亚迪二期,我们陕汽的扩能,我们通家的扩能,还有我们宝华的产业化。第二个方面还是我们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成熟品牌的引进,尤其是一线品牌。我们要加强关键配套零部件和配套企业的引进,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因为关键零部件和配套来说,它虽然依附于整车但是它也独立存在,比如我们这次到江苏、浙江调研,他们的零部件产业要大于他们的整车产业,他们的整车才1000亿元,但是他们的零部件已经达到4000亿;比如宁波,宁波的零部件企业达到3000多家,我们陕西整个才300多家,可以说它是零部件带动整车发展,而且它的零部件自成体系。第三个方面还是要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比如说检验检测平台,比如说大型的试车厂这方面我们要加大投入,还要加大我们汽车的宣传,举办我们大型的国际展会论坛,营造我们省发展汽车良好的氛围。

通过以上方面支持,我想我们省的汽车会走得更好。但是当前我们主要把资金用在整车项目的引进上,尤其是一线品牌的引进上,通过我们的工作一定会推动我们省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的资金主要还是奖补给地市,尤其是奖补给在引进整车和关键零部件项目发展比较好的市,这块我们的资金也是按年度给地市,主要是为了推动地市加快项目建设,将分年度的按照它的投资额给予补贴。

主持人:

除了加大这个资金的投入我们也知道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技术升级,那么在加快升级方面我们都有哪些措施呢? 

张勇:

在加快升级方面,一是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加大新产品的开发,主要是支持院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起来成立研发中心和创新平台,为我们的企业搭建一个很好的研发基础,创造科研成果向我们的产业化推进。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省的科研成果很多,但是产业化做得非常不好,就是中间的这个平台不够,尤其是我们的创新中心,这个叫做科研成果到产业化的死亡之谷,所以说我们要搭建平台,多建造创新中心,多创造研发中心,下一步我们技术升级这一块主要突出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我想讲三个方面:

第一个新能源汽车我们要保持我们省的领先优势,一个是要做大我们的比亚迪、通家、宝华等现有企业,第二个还是要加大成熟品牌的引进,比如说北汽新能源,比如说广汽等等。

第二个方面我想讲一下甲醇汽车,我们省是甲醇汽车大省,也是全国第一批甲醇汽车试点省份,通过甲醇汽车的试点,甲醇的动力性、经济性和安全性和节能减排的环保性都得到了充分认证,它优于汽柴油汽车,我们省的甲醇产销量500万吨,产能是1100万吨,可以说走在了全国前列,是全国的第一大甲醇生产省份,我们怎么利用这个优势把甲醇汽车推广起来,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省政府为推广甲醇汽车也是多次召开协调会协调,我们也组织了到贵州、山西等甲醇汽车发展比较好的省市去调研,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下一步我省要优先在出租车领域推广2万辆甲醇汽车,西安推广1万台,这两年就要实施。

第三个方面我们还是要抓住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国家为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出台了很多引导性的政策措施,大家都知道新能源汽车其实解决了汽车和能源的联动问题,但是它并没有解决网联化和共享化的问题,智能网联汽车就是汽车+能源+交通+共享+网联,可以说它是达到了人车路的合一,所以说我们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下一步主要还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方面我们比较薄弱,所以在这块因为要发挥我省的科教优势,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二是分布式的推广应用,加快我们智能网联汽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第三要争取国家的智能网联汽车的试点,我们只有通过试点才能掌握大量的数据,才能够逐渐的推广。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今天除了现场各位,还有很多朋友通过网络观看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的直播。有一位新浪微博网友就提出这样的问题,他想知道陕西能为投资建厂的汽车企业提供哪些便利条件。我想问一下李巡视员,我们准备怎么抛出这个诱人的橄榄枝呢?

李昭利:

刚才也说了,陕西设立了40亿元的汽车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整车项目的引进,现有汽车企业的扩能和零部件企业的建设。对一个产业用40亿元来支持,力度之大,过去省上是没有的,这是在资金上有40亿元的支持。第二在土地上,我们知道汽车企业对用地的要求比较高,一般一个整车企业用地就在4000亩—5000亩左右,对此省政府决定对汽车企业用地采取省上统一调配建设用地指标,对耕地的占补平衡指标省上统筹,建立重点项目的土地点供制度,保证汽车企业的用地。另外在金融服务上,省上支持设立汽车产业发展基金,省政府和企业同比例出资,鼓励企业经营机构社会资本都来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同时我们省上现在已经有7支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着7支产业发展基金投向汽车领域,其实投放比例每年不低于20%,这是一个。另外在金融服务上,我们和金融机构已经签订了协议,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要求增加对汽车企业的授信额度,一般来说不低于100亿元,同时给汽车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优惠的利息。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今天我们发布了这么多利好消息,希望能有更多的汽车品牌来陕西发展。张处长,这些企业一旦在陕西开始生根发芽,肯定有很多激励措施吧?   

张勇:

对,我们不但从专项资金上给予支持,包括刚才李巡视所讲的,在土地上,包括人才方面、税收方面,都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尤其是我们各地市在引进汽车项目的时候,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省上和市上的政策会形成联动,全面保障我省300万辆汽车工程的加快实施。   (短片四)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除了私家车现在有很多新能源公交车也加入到节能减排的队伍当中来了,我们看看它的优势是什么?在支持措施中当中也提到了要加快全省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替换,张处长,目前这方面的工作进展的怎么样了? 

张勇:

目前这方面进展的很顺利。2017年我省将公共领域替换为新能源汽车纳入铁腕治霾专项行动,省工信厅和省财政厅等5个部门出台了铁腕治霾的奖补办法,对公共领域替换为新能源汽车的给予国家补贴标准30%的补贴,可以说各地市都在加快落实。第二个方面是督导各地市制定强有力的实施方案,落实到人、落实到企业、落实责任目标。第三个方面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这方面我们跟发改委在制定整个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目前已经发布,在全省要加快部署充电桩,为我们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营造良好的氛围。第四个方面要提高新能源汽车的规模。目前虽然说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连续三年世界第一,但是总量还不够大,因为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每年是近3000万辆,但是新能源汽车100多万辆,1%还没有占到,这个渗透率是很低的,所以说新能源汽车的价钱现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平抑,只有规模化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价格才能平抑下来,我们省在这里头一个是提高现有企业的规模,第二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我们省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的第一。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今天特别给大家介绍台上的张玉浦委员,他长期从事汽车产业发展工作,今天我也想跟您探讨一下,正像张处长刚才提到的,要加大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那是不是汽车的产量越高就意味着它的价格就会越低呢?有没有这个趋势?

张玉浦:

这可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新能源汽车眼前特别是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价格相对比较贵,现在国家采取补贴的方式,实际纯电动汽车到达客户手里也不算很贵,价格的一大部分是由国家补贴来解决的。但是市场经济不能全靠国家的补贴来发展,最终它还是要随着市场经济、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走向自由销售。而它的价格能不能降下来呢?我可以给大家比较明确的说是肯定可以降下来的,因为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它有许多关键技术还处在发展阶段,所以它的一些关键技术里头的某些元件,像电池当前造价是很贵的,所以造成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迟迟下不来。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产量的不断提高,大家说产量能提高到什么程度?现在全国也就100来万辆,全国汽车总产量已经达到2900多万辆,占比很小,但是这个占比是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动会逐渐增加的,预计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最少占到汽车总产量的40%左右,40%左右大家想一想是什么概念?2035年预计汽车产量达到40万辆,所以新能源汽车将占据1600万辆以上。所以随着产量的提高价格会逐渐下降。第二个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特别是电池现在发展很快,各类电池的技术提升也非常快,现在我们用的锂电池很快要向固态发展,同时它的续时里程,也就是说它的能量密度在不断的提高,不断提高的同时电池的寿命也在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提高也在促使它的周期成本价格相对降低,加起来总体来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和产量的不断提升,它的价格逐渐会降到和传统的汽车价格相接近的地步,这个方向是肯定没有问题的。就我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国外的一些大公司,像丰田,还有欧洲的大众,他们都在努力研究使电动汽车降低成本的各项措施,我想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也在进行着很多的投入,在提升有关电动汽车核心技术这方面的技术水平和制造成本,同时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变化,还会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方便条件,比如像共享汽车等等,这些方式都有利于大家更好、更方便、更便宜的使用新能源汽车。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量的增加,它的价格肯定会下降而且会越来越好用,感谢您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消息。除了价格呈下降趋势之外,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是不是还有相应的补贴措施呢?张处长。 

张勇:

对,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省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实施意见》和《关中地区铁腕治霾专项行动奖补办法》,刚才我也说过我们省在公共领域给予国家标准30%的补贴,西安市作为试点市出台了一系列的补贴办法,比如说第一年交强险减免、上牌费减免等等。第二个新能源汽车是采取差异化的交通管理方法的,有句顺口溜说得好:购买新能源汽车不但有补贴,还不限行不限号,着急了还可以走公交车道。这就说明我们新能源汽车还是有很多优越性的,大家生活在西安都知道,一到冬天的时候咱们就常规性的限号,我们现在也常规性的限号,一到冬天治霾的时候,有的时候两天不能走,或者三天不能走的时候,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是不受限制的,尤其是上下班堵车的时候我们可以走公交车道还是挺便利的。 

主持人:

张处长说的这个顺口溜特别有意思,不限行不限号,着急的时候还能走公交车道,那这说的都是有利的一面,说到新能源汽车我们不妨也做个街头调查,看看大家到底是怎么看的,有什么担忧?

(短片五)

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站点少,这是大家购买的顾虑之一,侯主任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侯育辉:

其实充电难的问题,也是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我省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像充电网点少,使用不均衡。以及电费的补贴和管理的规范等等这些问题也是制约着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个重要的障碍。在这里接着张委员刚才讲的关于新能源汽车未来增量的空间,这个想象的非常非常大,我也讲一组数据,现在的新能源汽车续时里程大概在400公里左右,而且在2012年的时候,电池成本每瓦时在5块钱,到现在是1块钱,到2020年快充基本可以达到40分钟,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基本上和传统燃油车能处于同台竞争,所以这个发展空间很大,这样就给充电桩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很大很大的压力。为此陕西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比方说《陕西省充电基础设施实施规划》,这是一个,第二个《陕西省充电基础设施运行暂行管理办法》,这两个办法的出台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在居民小区包括单位的停车场,以及一些大型的公共设施停车场等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规划中也提出一些要求,比方说新建的住宅小区必须具备新能源充电设施或者具备安装的基础条件,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也要求一些大型停车场,包括公共停车场、社会停车场等等,它的基础设施建设停车位充电设施不低于10%,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对一些新建的,已经在建或者已经建成的居民小区,要通过技术改造具备充电设施和具备安装条件这样一个措施,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到2020年陕西省集中式充电站达到454个,分散式充电站达到9万个以上,基本实现一车一桩,解决大家在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间的一些顾虑。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我这里还有一位新浪微博网友提出的问题,他想知道人才培养的速度跟不上产业发展的需求该怎么办?侯主任,我们怎么加快能工巧匠的培养速度?   

侯育辉:

确实是这样,汽车产业是人才聚集的重要领域,在这个领域里头陕西省为了支持陕西省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比方在人才培养方面,陕西省出台了"三五人才工程",第二个在专业技术人才方面也出台了“专业技术人才技术更新工程”,以及“职业能力保障工程"还有就是"三秦之光基层人才培养计划",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力地支撑了我省汽车产业的发展,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在人才引进方面,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相应一些政策,比方说“陕西省特殊的人才引进实施计划”,这是一个。第二个“陕西省三秦人才培训的实施计划”等等,像这些计划的实施对于我省汽车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不可否认,新能源汽车能够降低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在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我们的具体规划是什么呢?张委员,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玉浦:

新能源汽车发展实际上在我们国家考虑是三个层面,一个是能源战略的需要,我们国家现在石油进口已经占到了石油消耗总量的60%多,接近70%,是世界上的能源消耗大国,而石油能源的消耗的一半是油气车消耗掉了,所以大家看到这个问题是我们国家能源战略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产油少,都要靠进口。第二个层面的问题就是降低污染,改善环境,汽车排放现在已经成为城市空气污染PM2.5达不到要求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大家不要看到现在汽车进步了我看不见它冒黑烟,排放污染空气不是光冒黑烟,当然冒黑烟是很严重了,不冒黑烟的照样是污染空气,不管是汽油车还是柴油车。所以解决环境污染,降低排放,提高环境质量,特别是城市的空气质量,其中解决汽车排放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之一。不可回避的,这当然对三个层面,考虑汽车这一块的时候,我们国家的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连续9年世界第一,但是虽然产销量第一,我们只能称得上是汽车大国,还不是汽车强国,我们在汽车技术的自主开发以及汽车的高端技术方面还是跟国际上有不少的差距。而新能源汽车我们国家相对起步较早,与国外相对的差距较小,借用新能源汽车的机会使我们国家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的过程当中能够赶超一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从这三个方面的考虑,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今天我重点说新能源汽车对环境的改善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当然了这需要新能源汽车真真正正的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发展起来而且使用起来,有的国家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甚至规定了内燃机,就是烧油汽车的退出时间表,欧洲好多国家都定了,日本也在研究从哪一年开始不用烧油的汽车,而新能源汽车里头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它可以说是零排放,不存在对空气污染的问题。所以在改善环境方面应该说新能源汽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西安现在也是被国家批准为国家中心城市了,也不断的在扩大,现在堵车现象也开始出现,我想在北京看到的那种汽车长龙的现象,西安已经出现并将越来越严重,我是这么看的。所以解决汽车的提升,推进汽车的电动化或者新能源化,特别是电动化是解决城市污染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我想通过我们省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这是两个问题,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同时还要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为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这对改善我们环境的污染,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您刚讲的这些我们也深有体会,现如今"绿色+智能"已经成为制造业升级改造的一个新的趋势,就目前我省汽车产业发展而言,我们怎么来加速两者之间的融合呢?侯主任。

侯育辉:

在这里我想讲两个概念,关于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对于大家来说特别是不搞专业的人,可能还是有一点比较模糊,我想讲两个概念。

第一个我想讲一下绿色制造。其实绿色制造是基于对环境的影响和基于对环境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从这两个方面一个综合考虑的制造模式。它的目标从产品的设计到制造到包装、运输、使用全生命周期内对于社会的影响,对环境的影响最小,社会资源利用率最大,使企业的效益和社会效益协同优化这样一个目标去做的,这是绿色制造。下来我讲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的概念非常非常大,智能制造对制造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里我想讲两个提高和三个降低。两个提高,一个是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第二个是资源的效率大幅度提高; 三个降低,一是产品的研发周期大幅度降低,二是研发成本大幅度降低,三是产品的不良率大幅度降低。从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这两个概念来看,资源利用最大化概念完全是一致的,因此如何来实现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的高度融合,首先就要从新建项目和技改项目着手,在审批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关注产品生产过程的一个工艺方案,同时要关注产品全生命周期对资源影响最小,就是这两个方面都必须关注。再一个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中间有100个项目,大概投资在8000个亿,在未来几年这些项目可能陆陆续续的都要投入建设,因此要保证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的高度统一,必须在项目实施前把好这个关,这是一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产品设计过程当中我们融入这种理念,使我们的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当中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化,社会效益最大化。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和区位优势的日益凸显,现在汽车产业的竞争也空前激烈。余教授,您觉得我们该怎么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呢?

余强: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评价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的产业成熟度的重要指标,对于我们陕西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是意义深远,非常重大。我们要积极联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搭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研发和测试平台,为我们陕西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地支撑。说到联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实际这方面也不是我们的创新,在西方汽车发达国家产学研结合是他们发展的一个有利的保障,而我们国家高校企业和研究单位之间合作的不够紧密,在前沿性研究和基础技术、应用技术方面出现了一定的脱节,这些都制约了我们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

我们陕西是一个高等教育大省,另外还有很多著名的研究机构,另外还有著名的企业,所以我们是有条件实现产学研的有效融合。当然政府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2016年"color: red; font-weight: 700; border: 2px solid #ffaa00;">由陕西省科技厅牵头成立了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2017年由工信厅牵头成立了陕西省汽车产业咨询专家委员会,这些都为我们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地保障。这些机构的秘书处都设在长安大学,当然长安大学也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专门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产学研结合办公室,为这两个平台提供相应的服务。今后我们需要利用我们现有的平台、现有的技术,发挥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大家共同创业创新,为我们陕西的汽车产业提供有力地支持。   

主持人:

汽车产业要发展、技术要进步,人才是关键。支持措施中也提到了要加强汽车人才培养,优先将重点汽车企业生产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纳入"三秦之光基层人才培养计划"。余教授,对此您怎么看? 

余强:

我觉得这个政策的出台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因为现阶段汽车人才的竞争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状态,而且现在的人才要求也发生了变化,因为以前汽车是一个机械产品,现在汽车不仅仅是一个机械产品,它包括着电子、信息、石油、控制、传感等等一系列的技术,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结晶,这样的话对于人才的要求也相应提高,它不仅仅要有机械的背景,还需要有电子控制以及新能源的背景。只有这样的人才才能胜任汽车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管理工作,我认为我们应该充分的利用新一轮国家对人才引进和支持的政策,充分的引进海内外的优秀人才和团队到我们陕西来创新和创业。一方面我们政府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企业提供相应的发展平台,让这些团队和个人为我们陕西的汽车产业提供有力地支持,当然同时我们也要采用引喻并举的模式,我们陕西是一个高等教育大省,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我们的汽车和相关的专业开展新工科的试点,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培养我们需要的人才。在培养方面我们需要产教结合、研教结合、创新创业结合,以及多学科相互结合,打造一个自由的多元化的、适应汽车人才的培养平台,为我们陕西的汽车产业提供相应的人才支持和人才保障。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今天的解读就到这里,接下来是互动环节,哪位朋友还有疑问可以举手示意,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每一个嘉宾回答的时间控制在2分钟以内。来这位朋友。    

陕西日报沈谦:

谢谢主持人,我是陕西日报记者,加快推动汽车产业技术升级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是持续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的有力抓手,请问张勇处长,我省在进一步加快汽车产业技术升级方面都有哪些措施,谢谢。

张勇:

在技术升级方面,这个问题我刚才回答过了,就是在企业的研发投入和产品投入这方面我们给予资金支持,还有支持企业和我们的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公共研发平台和创新中心,打通我们的科研成果向产业化转型升级的这条死亡之谷,我们还是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我们的主要突破点,我们在这方面会加快推动、加大投入,谢谢。

主持人:

好,谢谢您,第二位朋友。

陕西传媒网唐可兰:

我是陕西传媒网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如何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历史机遇,来实现咱们陕西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这个问题想请张玉浦委员回答。 

张玉浦:

陕西汽车工业要大发展,省上一直在极力推动,年前确实我们面临一个很好的历史机遇,就是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为什么这是陕西省的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呢?一个是国家重视,中国制造2025把新能源汽车列为十大重点产业之一,要加快发展,所以国家的重视政策各个层面的支持,这是我们的有利条件。再一个陕西新能源汽车起步比较早,有一定的基础,在技术水平和产销规模方面,当前都在全国名列前茅。当然这个机遇要抓住,我们就可以在我们相对比较落后的情况下,我的话不一定确切,我是那么认为,因为我们的汽车产业规模体量都还比较小,跟国内比较先进的汽车产业省份相比差距还比较大,所以我们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如何实现赶超才能使我们的产业发展到一定的高水平,所以说要实现赶超就是要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是最佳的选择。

我觉得有几点,一点要有战略策划,一定要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电动汽车,我们省要有一个整体的战略策划,在这个前提下才能动员起各方面力量来集中精力发展好这个产业。我这是有一点体会的,在新世纪之初,我们高速公路开始建设,建设比较多,物流开始大幅度增长,那个时候陕汽抓住了这个机遇,用当时改制用的2.5亿资金建设了20亿的项目,建设了一个非常现代化的重卡生产企业,使我们陕西的重卡由很弱的当时年产值才5个亿,很快就上升到百亿以上,大概两三年时间就上升到百亿以上,现在发展到将近600多亿。所以说这个机遇抓住很重要,新能源汽车我认为面临的形势类似,所以要做好战略策划。第二要进行全产业链的发展,我就不细说了,不光是整车,包括关键零部件,特别像电动汽车三个关键技术,电池、电控、电机,这些必须要有整体的策划安排起步发展。再一个一定要培育大型企业、大的企业集团,汽车产业是一个大型企业集团,大型的产业带动面大,产业链长,涉及的方方面面,多方面技术的综合,要成气候,一定是比较大的汽车集团,所以我们要着力培育大的汽车集团。最后我简单再说一句,有关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商用汽车新能源化、电动化,合资高潮很快就会到来,我们陕西已经失去过一轮,在合资这块,陕西在轿车上一份都没拿到,这次的合资高潮希望我们早动手、早创造条件、早打基础,争取在这一轮的合资高潮当中创造出许多亮点,只要这样我们陕西一定能够通过新能源汽车实现赶超,早日实现300万辆的规模,使我们陕西的汽车产业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之一。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第三位朋友。

西北信息报社记者周生来:

我是西北信息报社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李昭利副巡视员,在深化"放管服"的改革中,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中,如何营造良好的汽车产业发展氛围? 

李昭利:

营造汽车产业发展氛围,主要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从政府方面,进一步深化放管服的改革,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做好服务,对汽车产业发展建立绿色通道,对存在的问题召开现场会,就地解决,当好“店小二”,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打造汽车发展的文化氛围,在全省鼓励建立大型的汽车试验厂、汽车检验检测中心、汽车博物馆、汽车小镇,举办国内外知名的汽车产业论坛、展会、赛事等,营造一个发展汽车的良好氛围,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总的来说我们陕西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基础、有张力,更有广阔的场景,更有广阔的前景,如果说能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就能尽快实现陕西汽车产业追赶超越的跨越式发展。感谢几位的深入解读,谢谢现场朋友的积极参与,如果您对吹风会的内容还有疑问请跟省工信厅取得联系,如果对吹风会有更好的建议或者感兴趣的议题可以通过陕西发布的官方微博微信和省政府门户网站给我们留言,感谢大家,下期再见。

】【打印】【关闭窗口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