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在线访谈
在追赶超越中彰显国企担当
——对话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胡保存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7/2/27 11:11:00

    本报记者 程靖峰 
 
    2016年,陕西国资系统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走进2017年,如何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记者对话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胡保存。 

    记者:2016年,陕西国有企业顶住了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你如何看待去年陕西国企的发展? 

    胡保存: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全省国有企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16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各项经营目标超额完成,营业收入、增加值在全国上升一个位次。我们按照中、省关于国企改革的统一部署,立足省情企情,构建了国企改革政策文件体系,扎实开展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6项改革试点,稳妥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在提质增效方面,省国资委从7个方面,细化落实21条措施,推动企业瘦身健体,着力加强企业成本费用管控。此外,我们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支撑,大力转方式调结构。全省国资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去年10月,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陕西作了代表发言。 

    记者:陕西国有经济比重高,国企是如何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骨干表率作用的? 

    胡保存:去年,全省国有企业在稳增长、促投资、调结构、促改革、强党建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等方面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同时,重行动做好表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全年上缴税金572.3亿元。石油石化、电力、煤炭等企业,自觉服从国家的经济运行调度安排。在带头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方面,延长石油、陕有色等加快循环产业园建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在脱贫攻坚方面,充分发挥监管企业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全年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610万元。在扶弱济困方面,我们为生活困难军转干部审核发放困难补助882万元。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对外捐赠2686万元。 

    记者:目前,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陕西国有企业面临哪些矛盾和问题? 

    胡保存:从生产经营方面看,资产质量有待改善,净资产收益率、营业利润率与全国同行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新开工项目较少。从改革发展方面看,一是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不彻底,市场化经营机制尚未形成。二是不少产业处于产能过剩行业,许多产品位于产业链低端,一些领域重复投资、同业竞争问题突出。三是竞争实力不够强,品牌意识不强。2016年仅有2个品牌入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下一步,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底线思维,研究对策加以解决。 

    记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必然选择,今年我省国有企业将如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胡保存:今年,我们一是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坚决淘汰“僵尸企业”、高污染企业和产能过剩领域无竞争力企业。力争用3年时间,将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管理层级从目前的5-8级压缩至3-4级以内,企业法人户数减少12%左右。二是各企业要围绕追赶超越目标,对标先进企业,着力在成本控制、流程优化、岗位管理等方面持续改进。 

    “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去产能上,继续推动国有煤炭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空间,在陕北建设优势产能;去库存上,增加中高端产品研发供给,对产品积压严重的企业,要专门制定对策;去杠杆上,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高负债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开展债转股;降成本上,确保今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总体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补短板上,各企业要立足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症结,不断补足内部管理、产品结构、品质质量等方面的短板。 

    记者:今年的全省国资系统工作会明确2017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营业收入达到8900亿元,利润总额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元,税费超过600亿元。如何保证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胡保存:按照我省国企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和实现追赶超越的目标要求,2017年我们将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水平,不断增强我省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在追赶超越中彰显国有企业的担当。一是全面完成各项经营目标任务,稳步扩大有效投资,保持国有企业平稳增长。二是全面实施“一企一策”改革方案,扎实推进六项改革试点,推动国企改革政策落地。三是强力推动整合重组,聚焦做强做优主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结构调整重组步伐。四是推进企业“瘦身健体”,全面提质增效,做好“三去一降一补”。五是搭建创新平台,深入研究推动企业科技等各项创新的政策措施、机制方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六是进一步梳理规范国资监管业务,建立国资监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提升国资监管效能水平。七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

 

】【打印】【关闭窗口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