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国资委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来源:宣传处 发表时间:2017/2/23 14:58:42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根据省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省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二)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三)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四)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对所监管企业实行分类监管。

  (五)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六)按照有关规定,代表省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七)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八)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九)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起草国有资产管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依法对地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十)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是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

  (一)强化责任担当,着力保持国有企业平稳增长。稳增长在今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在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争取最好结果,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是抓紧细化分解经营目标任务。二是全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三是稳步扩大有效投资。四是继续加强战略合作。五是全面加强财务监管。六是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二)提升发展活力,着力推动国企改革政策落地。改革是永恒的主题,要全力破解国有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就必须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落实。二是抓好重点改革任务取得新突破。三是全面实施“一企一策”改革方案。四是扎实推进六项改革试点。五是妥善处置企业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

  (三)推动转型升级,着力加快结构调整重组步伐。推进国有资产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是国资监管机构最重要的职责之一,也是国企国资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我们要以国务院国资委推进央企布局结构调整的力度推动该项工作。一是做好布局结构调整的总体设计。二是强力推动整合重组。三是聚集做强做优主业。四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四)提高质量效益,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不仅是国有企业的责任使命,也是提升质量效益的重要机遇。一是推进企业“瘦身健体”。二是全面提质增效。三是做好“三去一降一补”。

  (五)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紧紧抓住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战略机遇,切实把创新驱动作为推动企业发展、打造新动能的根本举措,尽快形成竞争新优势。一是增强创新意识。二是搭建创新平台。三完善创新机制。四是灵活创新形式。五是形成创新成果。

  (六)突出保值增值,着力提升国资监管效能水平。国资监管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建立、优化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是推进国资委自身改革。二是不断优化监管方式。三是改进强化国有资产监督。四是加强国资监管体系建设。五是抓好国资监管机构能力作风建设。

  (七)落实党建要求,着力发挥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既是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国企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一以贯之、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是贯彻落实中、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二是不断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陕西省国资委为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包括陕西省国资委机关一家独立核算单位,无基层预算单位,经费管理方式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陕西省国资委机关内设13个处室和省行政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局(下设2个处室),按照有关规定,设立机关党委、纪委(监察室),现有行政编制128名,实有116名,正式工勤人员4名,退休干部职工39名。陕西省国有企业监事会设10个办事处,现有行政编制30名,实有30名。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9月30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1辆,价值263.28万元,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也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本部门专用业务经费项目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03.43万元。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合计4903.04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拨款。与2016年相比,预算收入增加487.61万元,主要是由于增加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第十三个月工资、调资补助以及因调资而增加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2017年全年支出4903.04万元,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培训支出138.50万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10万元,行政运行2413.51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88.93万元,住房公积金160万元。与2016年相比,培训支出减少39.52万元,主要是由于利用网络、视频等信息化手段,降低了培训成本;行政运行增加478.73万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增加了养老保险、第十三个月工资、以及调资等因素造成;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增加199.62万元,主要是由于增加巡察工作项目经费等。按照支出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772.5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75.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81.38万元。与2016年相比,工资福利支出增加298.36万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增加了养老保险、第十三个月工资、以及调资等因素造成;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158.62万元,主要是由于增加巡察工作项目经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减少12.21万元,主要是由于养老制度改革因素造成;其他资本性支出增加42.84万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新增视频会议系统购置经费等。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7年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903.0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142.23万元,公用经费457.38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2303.43万元。与2016年相比,人员经费支出增加481.80万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增加了养老保险、第十三个月工资、以及调资等因素造成;公用经费减少48.40万元,主要是由于我委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压减了不合理开支;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增加54.21万元,主要是由于增加巡察工作项目经费等。

  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培训支出138.50万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10万元,行政运行2413.51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88.93万元,住房公积金160万元。与2016年相比,培训支出减少39.52万元,主要是由于利用网络、视频等信息化手段,降低了培训成本;行政运行增加478.73万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增加了养老保险、第十三个月工资、以及调资等因素造成;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增加199.62万元,主要是由于增加巡察工作项目经费等。

  按照支出经济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772.5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711.86万元,津贴补贴568.56万元,奖金59万元,医疗保险163.1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4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8万元,与2016年相比,工资福利支出增加298.36万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增加了养老保险、第十三个月工资、以及调资等因素造成;商品和服务支出2875.08万元,其中办公费75万元,印刷费61万元,邮电费20万元,差旅费26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36万元,维修(护)费49.90万元,租赁费410万元,会议费102.81万元,培训费138.5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劳务费90万元,委托业务费584.6万元,工会经费23.57万元,福利费3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万元,其他交通费170.6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758.05万元,与2016年相比,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158.62万元,主要是由于增加巡察工作项目经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4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60万元,采暖补贴14万元,与2016年相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减少12.21万元,主要是由于养老制度改革因素造成;其他资本性支出81.38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44.48万元,信息网络及团建购置更新36.90万元,与2016年相比,其他资本性支出增加42.84万元,主要是由于2017年新增视频会议系统购置经费等。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5、“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7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0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减少45.52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2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基本持平,“三公”经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委近年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中央“约法三章”有关要求,全委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大力压减了不合理开支,预算水平与必须确保的公务支出比较吻合。

  会议费支出预算102.81万元,与2016年基本持平。培训费138.50万元,与2016年相比减少39.52万元,主要是由于利用网络、视频等信息化手段,降低了培训成本。

  6、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57.38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48.40万元,下降9.60%。

  7、政府采购情况情况

  2017年本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85.8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1.3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04.50万元。

  八、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没有使用专项资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陕西省国资委2017年部门综合预算

 

陕西省国资委

2017年2月23日

】【打印】【关闭窗口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