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创新专题
延长石油王家川采油厂积极创新催生效益“金豆子”

来源:延长石油集团

时间:2016/5/13 7:46:55

    高手在民间,的的确确。近日,在延长石油王家川采油厂机修车间,大家提起赵文军无不交口称赞。因为他的一个金点子,两种废旧材料重新“上岗”发挥作用,为厂里创造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维修过抽油机的人都知道,抽油机减速箱上的轴承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就会磨损且无法修复,只能换一根新的,而一根新的轴承最少也得520元。针对这一问题,赵文军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先用电焊把磨损的地方焊接起来,然后再在车床上进行加工,把焊接的地方磨光打平,这样一个新的轴承就诞生了。1至4月份,他用这个办法修复了46根抽油机减速箱上的轴承,节约资金23960元。
 
       
    “在赵文军的眼里没有废料,所有的废料在他的‘金点子’下都能变成‘金豆豆。’今年他出的这个金点子不仅让抽油机减速箱轴承得到二次利用,还使电机上的转子也焕发了第二春。”赵文军的同事李师傅佩服地说。
 
       
    电机转子就是电机中的旋转部件,它是用来实现电能与机械能的转换装置。这个转子一但磨损之后,整个电机也就报废了,必须换一台新电机,而一台新电机最低价格也在420元左右。在把抽油机减速箱轴承修复成功之后,赵文军就尝试用这种办法修复电机转子,经过反复实验之后,终于成功了。1至4月份,机修车间用这种方法共修电机转子300余个,为厂里节约资金12.60万余元。
 
       
    “今年1-4月份,仅赵文军这一个小点子就为全厂节约资金近15万元。所以说员工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动员广大员工建言献策,让员工的‘小点子’变成‘金点子’,再变成效益‘金豆子。”王家川采油厂机修车间主任李晓斌说。(刘亚萍)
】【打印】【关闭窗口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