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改革让北元集团焕发了新活力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3/10 9:10:46

陕西日报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李周清

1月13日,北元集团下属锦源化工职业经理人选聘会正在火热进行。

“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在这个台子上,说那些虚头巴脑的都没用,我们想听的是,你有啥办法为企业提质增效,让大家得实惠。”北元化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强在选聘会上说。

2021年伊始,北元集团紧锣密鼓筹划起锦源化工职业经理人改革,并由此拉开了企业全年改革发展大幕。

自2018年10月以来,北元集团凭借被纳入全国 “双百企业”契机,大胆实施改革,所属水泥公司先试先行探索职业经理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实行职业经理人改革后,我干好企业的使命感更强了。”1月14日,水泥公司职业经理人曹辉辉感慨地说。职业经理人考核分为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两种,3年期满考核合格可以续聘,被解聘的将不再保留职务,只保留劳动关系。2020年,北元集团对4家下属公司的3位经理进行了调整。

不仅是经理层,多年来,北元集团对中层干部也实施公开竞聘。2020年5月,在北元集团下属热电公司组织的公开竞聘中,一批来自生产一线的年轻人通过竞聘分别走上了党务、行政、技术岗位。刘国强说:“以前选拔的干部,如果没有犯大错误就可以继续干,现在我们每年都要考核业绩。通过这些办法,让干部能上也能下。”2020年,北元集团中层调整后,65%正职为80后,干部队伍趋于年轻化,专业素养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过渡。

对普通员工,北元集团建立了“以岗定薪”的差异化薪酬机制,薪酬激励向生产一线、科研技术岗位倾斜。北元集团建立了管理序列、技术序列“双通道”职业发展体系。以集团部门主任工程师为例,个人收入最高可以拿到与部门部长相当的薪酬,大大激发了技术序列人员的积极性。

对企业有贡献的员工,除“五险两金”外,还可以享受到餐食、降温取暖、重大节日福利等10余项补贴、补助相结合的福利保障体系,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为进一步鼓励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北元集团总经理刘延财提出,探索职业经理人超额利润共享机制,超额奖励上不封顶;对核心管理和技术团队实施持股改革,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水泥公司根据淡旺季产品产销不同,差异化设置一线人员绩效考核机制,促使基层班组实现了“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随着绩效改革的不断深入,技术人员的“项目制”、检修人员的“工时制”、管理领域的“揭榜挂帅制”等一系列改革陆续推进,有效激发了员工潜能,让企业焕发出新活力。

】【打印】【关闭窗口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