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陕西交通集团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来源:陕西交通集团

时间:2021/1/21 10:55:55

2020年,陕西交通集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和集团党委中心工作,深入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推进“厚德陕西”建设,通过不断丰富精神文明活动载体,使精神文明真正融入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同时,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文化服务品牌,为推动交通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丰润道德滋养。

以创建为载体,推进文明实践。2020年,交通集团组织开展了各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并延伸了高效常态化创建机制,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夯实基础,印发《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贯活动的通知》,安排部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相关工作开展,所属各单位充分利用所辖路段刊播24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交通集团以各级精神文明创建办法、测评体系为抓手,扎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截止目前,交通集团共获得文明单位荣誉17个。其中,安川分公司荣获全国文明单位;靖王分公司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西镇、蓝商分公司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宜富分公司荣获部级文明单位,绕城分公司路政大队和西咸北环分公司大王收费站荣获部级文明示范窗口;神府分公司荣获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商漫分公司漫川关管理所等7家单位获得省国有企业文明单位(含标兵五个);水阳分公司、吴定分公司荣获县级文明单位。

以发挥榜样为标杆,凝聚道德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交通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坚决响应党中央号令,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干部和各类先进典型主动开展值班值守、测量体温等志愿服务,交通集团的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真、善、美”的正能量,及时开展“打赢阻击战、党旗在一线---争作疫情防控先锋”活动,带头冲在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第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413个、党员“责任区”220个,成立党员“先锋队”195个,火线发展党员6名,党员踊跃捐款45万元,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次疫情中,交通集团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并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80支,覆盖青年志愿者人数2500余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250余次,西商分公司商州北管理所“丹水鹤”志愿服务队和西长分公司张朝阳荣获省文明委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在520公益季活动中,交通集团1名员工获得优秀志愿者,8名员工获得最美抗疫面孔。在防疫和复工复产一线展现了交通集团精神文明建设的磅礴力量。交通集团每一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虽然经历不同,岗位不同,但每一个闪光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大爱的深刻内涵。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11次。以选树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为载体,征集“身边好人”20名,推荐文明家庭2户。

以文化为引领,激发职工活力。2020年,交通集团共获得文化建设优秀成果18个,其中,交通集团荣获第四届陕西省“三秦企业文化标兵单位”;“多彩黄延”“青春水阳”等10个文化品牌获得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和中国质量协会创新品牌成果;靖王分公司靖边西收费站、绕城分公司西高新等6家单位分别获得第三届最美中国高速公路十佳服务窗口和优质服务窗口;宜富分公司荣获“品牌助力交通全国建设—企业类十佳文化品牌”。

近年来,“道德讲堂”已经成为广大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阵地,2020年交通集团共举办“道德讲堂”86期,其中,第一期主题为“同心抗疫 为爱护航”,结合防疫工作要求,由线下改为线上视频形式举行,主会场和35个分会场共800余人参加了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活动质量、创新了活动方式。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以“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弘扬端午文化 传递粽香浓情”“我们的节日-中秋”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开展了第十四届“读好书、爱本职、献交通”读书活动,共为干部职工配发不同类型书目5000余册,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阅读积极性。为弘扬“乐善好施 扶贫帮困”的传统美德,号召大家进行“10元关爱”捐款活动。利用网站、沿线电子情报板、展示栏、宣传条幅、LED屏等及时发布天气、路况、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等公益宣传信息。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扎实做好“两个纲要”宣传教育及“应知应会答题”活动,印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应知应会手册》。积极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精神文明建设培训班,并举办一期交通集团精神建设培训班,全年共参加培训900余人次。在陕西省交通运输行业“我的2020”主题征文活动中,共征集稿件88篇,交通集团荣获优秀组织奖,征文作品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4篇,优秀奖7篇,获奖作品总量名列前茅。向省国资委推荐品牌案例和品牌故事8个;向省交通运输厅推荐微视频3部。

2021年,交通集团将认真谋划“十四五”精神文明建设计划、规划,进一步组织、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拼搏奋进,为交通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

】【打印】【关闭窗口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