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区动态
安康市市属国有企业“财务大讲堂”正式开讲

来源:安康市

时间:2020/7/8 7:36:22

7月2日,安康市国资委举办的市属国有企业第一期“财务大讲堂”在安康水务集团成功举办。首期培训由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陕西会计领军人才——安康水务集团总会计师陈世安同志主讲。市国资委机关干部,市属企业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财务部门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安康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怀平在致辞中介绍到,公司自2018年组建以来,与用友公司、“陕西会计领军人才”实施战略合作,实行企业财务管理数字化,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全员绩效考评、开展季度内部审计、每月“财务会诊”,把财务监督向业务前端延伸,把财务管理与水务主业深度“业财融合”,通过一系列现代财务“组合拳”的实施,既织密了制度的笼子,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又推进了企业效能提升,促进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李世吉在开班动员中对安康水务集团的大力支持和主讲人的精心准备表示衷心感谢,对近几年来市属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国资监管基础不断加强。各企业高度重视、夯实责任,认真开展财务快报、季度运行分析、年度决算审计和国资统计工作,为顺利启动财务预算管理和工资总额管理奠定了基础。二是人才队伍建设初见成效。截止目前,市属企业有注册会计师3人、高级会计师3人、中级会计师14人。2019年为公交公司、水务集团分别配备了总会计师,即将为另外2户企业也选配总会计师,财信小贷公司和财信担保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分别被选拔为财务总监和党组织负责人。这些都凸显了财务监管工作提升和财务人员的自我成长。三是学习培训有序开展。2015-2017年,市国资委连续3年对全市国有企业国资统计、财务快报等工作开展专项培训,通过自我学习、跟踪指导、脱产培训、业务交流相结合等形式,使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持续提升。

同时指出,尽管安康市属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日趋规范,管理水平日益提高,但是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存在很大差距,需要财务人员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充分认识财务工作者对企业发展所承担的重大责任;二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学以致用,成长自我;三要戮力同心,努力把“财务大讲堂”办成市属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主讲人陈世安围绕会计核算主要内容和相关要求,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从会计机构设置、会计人员回避制度、会计人员一般要求和职业道德,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会计档案等方面做了培训。虽然是首次讲授,但却能结合企业实际,深入浅出,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被学员们称之为一堂生动的大课。

安康市属国有企业“财务大讲堂”将以市属企业财务人员讲课为主、与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讲座相结合,采取线下培训和线上讲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今后将由安康大数据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同步进行线上培训,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国资监管政策法规、企业改革政策、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经营管理和国有企业党建等方面,对市属企业包括财务人员在内开展全方位培训。通过广大财务工作者的踊跃参与,共同把“财务大讲堂”办好,把大讲堂打造成市属企业学习的“园地”、自我成长的“舞台”和财务工作水平提升的“平台”。

 

】【打印】【关闭窗口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