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专栏
守初心 担使命 用军工精神助力企业改革发展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创新发展工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9/6/20 11:43:48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产品列装“辽宁舰”“大运”等国家重点工程。

2011年12月,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在榆林市靖边县建成了我省第一个20兆瓦大型光伏并网电站。图为电池组件阵列。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所属凌云企业生产的新型消防车。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电力电子功率器件车间。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现场。

 研究制定《深化改革,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会议现场。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所属烽火通信集团荣获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

回顾历史,波澜壮阔。崛起于新中国火热建设年代的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曾拥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在陕西大地闪耀光芒;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他们拼搏市场、“保军转民”、二次创业、写就悲壮诗章;面向未来,他们凝心聚力谋新篇,为陕西发展“三个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企业的成立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从我国“一五”期间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到一个稳定发展的大企业;从仿制外国产品到独立自主研发;从单个创业到组团发展;企业的发展壮大讲述了一个行业的成长史。

为了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大进步,2007年1月18日,陕西省委、省政府根据“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进、园区化承载”工业发展战略组建大型企业集团——陕西电子信息集团。

立志军工、艰苦创业,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每一步都走得扎实有序。在多年的发展中,陕西电子信息集团一步一个脚印前进,一棒连着一棒接力,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形成了以军工产业为根本、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以传统产业为支撑“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以国防现代化建设为己任,承担了多项国家军事电子装备、元器件及材料的研制和国家多项重点型号的研制生产,并完成了改制转型,实现了军工企业向市场经济的嬗变,在陕西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十年砥砺共奋进,今朝扬帆创辉煌。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成立以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有序推进改革改制、持续发力科技创新、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深入党建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优异成果。2018年,集团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达137.44亿元,是成立之初3.69倍;营业收入152.09亿元,10年内增长了5.94倍;利润总额达到1.5亿元。这一次次不断的改革,一个个闪亮的成绩,一步步前进的脚印,都是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向省委、省政府交出的满意答卷。

海上阅兵专项任务圆满完成

4月23日,世界瞩目的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大阅兵在青岛隆重举行。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多台/套装备列装多个海空平台,以完美姿态全方位接受党和人民检阅,圆满完成专项保障任务,受到了省政府领导和军方机关高度肯定。省政府主要领导特别批示:“向同志们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接到阅兵任务后,集团公司集中一切优势资源,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所属凌云、烽火、长岭等企业立即成立3支专项任务保障队,派出8个专项任务保障组奔赴一线部队和保障单位,全面开展阅兵保障工作。阅兵前,集团公司各保障组严格按照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和细化各项工作计划,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巡检巡修,形成了闭环和网络化管理体系。各级保障人员职责清晰、服务高效、保障到位,做到了阅兵前后各个环节无缝对接,受阅装备实现零隐患、零故障。

长期以来,集团公司始终秉承低调务实、埋头苦干的军工精神,将构建强大国防和人民海军的使命融入“根魂”,体现在每一个平凡岗位的工作实践中。集团公司研发生产的我军新一代武器装备集中展示了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果,代表了我军电子装备的最高水平,经受了复杂气象条件考验,以实战姿态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通过此次海上阅兵,集团公司也积累了经验,锤炼了技能,锻炼了一支能打敢拼、严谨高效的军工队伍。

生产经营稳步发展

科学谋划,技术创新,谋求发展。发展中,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用数字说话:2017年,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72亿元,同比增长2.74%;实现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7.51%。有8户企业实现利润超过1000万元,其中,集团公司军工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0.54亿元;新兴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7.56亿元;传统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3.62亿元。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稳抓稳打,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2018年,集团公司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保持稳中有进,利润同比增长10.29%,较好地完成了省国资委下达的指标任务。6户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8户企业利润增长超过10%。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17年,是集团公司践行“三突出、三有效”工作思路的起步之年。一年来,集团公司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稳增长、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党的建设”五项重点任务,团结一心,顽强拼搏,加快调整发展方式,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完成了年度主要目标任务。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的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这一年,是集团公司“三突出、三有效”工作思路的深化年、“十年三步走”规划前三年的关键年;这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领导下,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六个高质量发展”目标,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取得实实在在成绩的一年;这一年,是为集团公司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蓄积势能、赢得主动的一年。

2017年,集团公司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三突出、三有效”工作思路,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抓考核,经营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保密、稳定和廉政责任事故。2018年,陕西电子集团公司顶住压力、以干克难,一步一个脚印,使集团公司各项工作保持着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改革改制有序推进

深化改革促发展,凝心聚力谋新篇。集团公司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发力,加快改革步伐,企业活力显著增强。

加强改革顶层设计、细化分解改革任务、年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一系列改革措施逐步实施,加快了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公司发展的步伐。

在改革方案制定方面,全年制定印发了《深化改革工作方案》《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方案》和《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等多项改革专项方案,使改革有章可循、有的放矢。

集团公司建立了2017-2020年改革工作台账,包括26项举措、37项重点事项,将各项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按期完成了《深化改革工作方案》中安排的年度改革事项15项,完成率达到100%,并提前完成了2018年改革事项3项。

在“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的涉及12户企业,38个小区,超过3万户居民,完成了职能和资产的全部移交,8家医疗机构成建制顺利移交中陕核健康医疗集团;在工厂制企业改革方面,3户企业完成了整体改制,1户企业进行工商注销;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完成了4个分厂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比例已经达到51.4%,位居全省前列;在“压减工作”和处置“僵尸企业”方面,处置“僵尸企业”10户,压减法人户数13户,提升企业管理层级2户,提升管理层级2户,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完成了集团公司LED产业整合工作,止住了亏损,集中了资源,明晰了定位,干成了集团公司多年想干而未干的事;总部机构人事改革有序开展,总部机构和人事改革全面启动,总部4个平台、8项能力准确定位,机构重新设置、人员竞聘上岗,总部员工的精气神有了新变化,总部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建成为企业发展“导航仪”

近年来,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坚持把好企业的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2017年,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党委在省国资委系统率先完成了党建工作进《章程》的修订工作,将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党委坚持把强化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2018年,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0次、研讨4次;举办了3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对310余名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安精神研学1265人次;举办专题报告会、宣讲会11场次。分级分层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达130余场次;做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集团公司“文明家庭”评选、“家风家训”征集活动有声有色,“四德”人物先进事迹巡回演讲反响热烈。凌云、黄河、长岭分别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黄河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扶危济困,助力脱贫攻坚。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脱贫攻坚部署,立足帮扶对象发展实际,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在驻村联户扶贫工作中,为富平县到贤镇庄镇村建设的56.7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已实现并网发电。在宝鸡合力团扶贫工作中,为麟游县酒房镇大庄村建设的307.4千瓦光伏扶贫电站也完成并网发电。

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围绕集团公司不同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抓宣传鼓动、抓干部队伍、抓廉政建设、抓专题教育、抓监督考核、抓执纪问责、抓企业稳定,确保集团公司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考核,确保集团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确保集团公司党委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始终做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保证落实。

工作成绩频获“点赞”

2018年,陕西电子信息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发扬军工精神和军工传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很多不平凡的业绩。

烽火集团荣获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黄河集团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长岭电气荣获“陕西省工人先锋号”,天光公司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等。烽火集团取得的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全国仅有12户企业获得。

2018年,集团公司多项产品成功列装航母、歼20、玉兔、张衡、鲲龙等国家重大工程;多项产品成功保障南海阅兵、青岛峰会等国家重大活动;多个型号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占领了新领域,扩展了新阵地,大国崛起中贡献着陕西电子的智慧和力量。黄河凤宏晓、长岭肖中高等2名同志获得陕西省国资委“科技创新标兵”荣誉称号;长岭彭永利、烽火柴沿东、群力霍威等3名同志获得陕西省国资委“国企工匠”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12日,省委主要领导莅临烽火集团调研,认真听取了集团公司和烽火公司的工作汇报,对集团公司的发展方向、工作思路和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并对集团公司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2019年1月8日、3月15日,省政府领导2次到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调研,对集团公司改革改制和产业发展给予肯定,特别是对集团公司军工发展给予厚望,提出了“十四五”末军工收入过百亿的工作要求,为企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任务。

2019年,是集团公司“十年三步走”战略前三年的决胜期,也是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燕林豹表示,我们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力以赴确保2019年营业收入160亿元、利润1.7亿元的主要经营指标全面完成。按照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集团公司要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同时,在“十四五”末军工收入要达到100亿元。  

】【打印】【关闭窗口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