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关注
四海唐人街:以“唐人”和“唐人街”为维度贯通文化自信

来源:陕旅集团

时间:2019/4/12 8:23:42

勿忘历史,方能开辟未来。4月28日,由陕西旅游集团规划建设的四海唐人街项目将精彩绽放于“唐人”走向世界各地的源头——大唐长安(西安),依托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唐大明宫遗址公园咫尺身边的地利优势,动情描绘海外游子“回家”及市民游客穿梭于近现代“海外华人世界”的文旅线路。

通过独到的视角展示“唐人”的自信和豪情

纵然相隔千山万水,文化与血脉紧密相连,这是对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唐人街的真实写照,也是四海唐人街项目所要诠释的核心内容之一。唐人街作为包含华人生存哲学、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独立且不断更新的文化综合体,是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完全自信表达的活态复合体。四海唐人街项目就是要通过唐人街这一独到的视角和载体展现国人血脉传承中的文化自信,展示因种种原因漂泊在外的我们的祖辈的坚守和创造,并通过“文化+旅游”的方式,让人们在轻松和休闲之中体悟、传承这种精神。

之所以命名为“四海唐人街”,从建筑风格上来讲,它融汇了澳洲、欧美、南洋、北美、中国近现代五大建筑风格,并且所有建筑的风格和色彩都是从遍布全球的50多个唐人街上原样取材的,通过独栋围合的方式构成一个异域风情与中华文化传统相交织的街区。四海便是对整个项目的建筑风格和文化元素来自于五湖四海的状态描述。

通过多元文化呈现与当代生活发生关系

为了让生活在交往愈加紧密的“地球村”里的所有当代“唐人”更好的在不同文化的碰撞和交流中汲取营养。四海唐人街除呈现五大建筑风格外,设计有四大唐人街牌坊、三大下沉式主题广场,将西方建筑背景与强烈中国传统元素的建筑形式混搭,形成一种中西文化结合特色情景商业街,体现为中西文化、中外艺术的融合辉映。

穿梭在四海唐人街中,既能看到早期华人在海外开拓华埠时期的简朴记忆,也能看到落地生根实力壮大后的精心营造,通过地跨四大洲、追溯百余年的文化遗产和历史印迹的组合,铭刻出炎黄子孙遍布世界不忘故土的赤子情怀,从而将既有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又融合海外国家当地民俗文化的文旅风景线呈现而出。

同时,四海唐人街致力于让历史记忆和文化传承、让唐人街的文化承载与普通人的当代生活轻松而紧密的发生关系。四海唐人街汇集潮流剧场、品牌餐饮、新式零售、咖啡艺术街区等多元性创意性商业业态,通过营建城市文旅生活新天地、24小时不夜城,打造出中国西北首个华人文化新生活片场,让所有来此的消费者、市民和游客在多元文化的情景营造中品读中国与世界、曾经与当下的醇厚和甘甜。

通过文旅融合将创新创造引向未来

作为新一代创新型城市文旅综合体,四海唐人街将自身所诠释的开拓进取、兼容并包、融合创新的“唐人”文化与作为文化大省的陕西省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相结合,在文化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描绘出1000余年前从大唐长安出发、走向世界的传统文化,在经历国运兴衰、西方文化的冲击后,依旧朝气蓬勃的青春状态。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实现文化和旅游的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海唐人街在延续城市文脉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导向,并为实现中国文化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战略构想,贡献着“唐人街”的文化自信及文化创意,贯通着古今“唐人”对美好生活的不变追求。(来源:人民网)

】【打印】【关闭窗口
点击关闭